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音色开源 open-tone project vol.1

音色开源 open-tone 的解释


open-tone是一个开放性的话题集合,欢迎朋友们参与进来。
这个计划的主旨在于:
1. 给对音色有兴趣和特殊要求的朋友提供交流的园地
2. 活跃青年的文化生活
3. 为即将选购器材的人提供参考

欢迎各位参与进来,有兴趣的请发邮件到miniless@gmail.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vol.1

受到卖笑国大使写的一篇关于nels cline的博客的影响,自己也想写一点关于音色和效果器的东西。仅供参考。
1.1 基础知识篇

Q001. 为什么要强调效果器连接顺序?
A001. 效果器通过内部电路和元器件对初始声音信号进行处理,我们可以把它看作一种函数关系。假设初始信号为X, 效果器1处理后该信号变为 Y1(X), 该信号通过效果器2后变为Y2(Y1(X));同理,如果我们交换两块效果器的顺序,最后得到的信号为Y1(Y2(X))。显然Y2(Y1(X))和Y1(Y2(X))不一定相等(但也存在可能性),正像(1+2)*3不等于1*3+2一样。(这里X=1, Y1=X+2, Y2=X*3

Q002. 我交换了效果器连接顺序,他们为什么听起来一样?
A002. Q001的答案里写明了它们是有可能完全相同的。即使这两个信号有区别,但人耳也有可能无法对这两个信号进行区别,导致它们“听起来”一样。如果你的效果器链够长,经过后级的持续放大和修改,这两个“听起来一样的”信号可能最后会产生惊人的差异,类似蝴蝶效应。

Q003. 看不到那个吉他手用很多效果器,可是他的吉他音色却很多样,为什么?
A003. 除了单纯使用效果器改变音色以外,事实上通过控制弹拨的力度也可以大幅度改变音色。这里牵涉到所谓“overdrive的动态”的问题。抛开吉他的因素,评价一款好的overdrive, 不在于音色是否经典,而是在于它对吉他手弹拨力度的响应是否足够灵敏。细腻控制弹拨力度有两个好处,第一是摆脱了效果器的依赖,如果想得到clean sound - overdrive的变化,只需要改变弹拨力度就可以; 第二是它可以更好地对歌曲段落进行过渡,而不是突然改变音色。当然这和吉他的好坏以及歌曲需要的情绪也有很大关系。

Q004. 为什么都说电子管效果器好?
A004. 比较好的电子管效果器可以实现nels cline所说的"amp in a box"的效果,也就是说由于它相当于一个总在工作的前级,可以保证你的音色在大部分的音箱上产生比较统一的音色。但总体来说,一个电子管效果器并不一定就能够带给你完美的音色,更大的因素还是取决于音箱和吉他。它只提供一种属于它的音色,但判断这个音色好坏的标准并不在于这个效果器的价值,而在于你是否喜欢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guitar:
0.fender japan jaguar special 026-9200
pedals line:
[guitar] -
1.[EH double muff]
2.[EH knockout]
3.[VOX bulldog distortion]
4.[EH holy grail plus]
5.[IBANEZ wd-7 wah]
6.[BOSS dd-6]
7.[BOSS dd-7]
8.[DIGITECH whammy]
9.[BOSS tu-2]
[amp]

0. 如果你是经典音色爱好者,那这把吉他完全不在你考虑的范畴内。严格地说它就像一把自带效果器的吉他,由于是特制的dragster拾音器,它的音色具有特殊的个性。
第一档,dragster工作在双线圈模式,音色类似les paul,比较厚实,低音和中低音比较多,接muff可以产生比较绵软的fuzz效果。
第二档, neck pickup, dragster工作在单线圈模式,音色非常具有自己的个性,介于les paul和strato之间,既有twang twang的清脆效果又不失中频的力道。
第二档,bridge pickup, 适合solo,比较烈,高频很集中,听起来非常干燥的音色。
就像jaguar一样,这个琴整体音色是偏硬偏冷的,不同的是去掉了摇把,增加了双线圈的音色。缺点和大多数jag, jm琴一样,延音比较短,大师们肯定觉得这把琴就是垃圾,不过我越来越喜欢它的音色了,很耐玩的一把琴。

1. double muff 这块效果器可以说是最大的惊喜, 心目中当之无愧的overdrive性价比之王。用它推动双线圈当然就是fuzz音色,比较熟悉的muff之声。但用它推动单线圈效果器的时候就显示出它真正牛逼的地方了。这个在下面还要说到,这块效果器我个人认为必须搭配另外一个失真使用才能释放出自己的个性,另外它对单线圈的高频提升非常明显,所以还是有必要用一个均衡。

2. knockout是EH XO系列里面的一块效果器,大致相当于一块均衡。比较贴心的设计就是增加了一个控制干湿比的旋钮,也就是说你可以选择“经过均衡以后的音色在输出音色中的百分比”,这是个特别有用的功能,你可以得到更加丰满和多元化的音色,而且true bypass设计也让你不用担心均衡吃tone的现象过于严重。
关于均衡我还想多写一点,我见过的吉他手基本分成两种,一种是觉得均衡太必要了,必买;另外一种就是觉得均衡完全没有必要。自己的感觉是,这两个想法都有点极端。但我也很理解后面一种想法,他们觉得均衡完全改变了原始音色的韵味,听起来“假”。knockout设计的时候他们一定也了解到这种想法,所以加入了一个控制干湿比的旋钮,这样你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原始音色的韵味,又可以对音色进行调节啦。

3. vox bulldog distortion,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块效果器, 通过采用vox专利的cooltron技术,它成了世界上第一块能够用电池驱动的电子管效果器,不过耗电很惊人,建议还是别用电池,吊技术还是不太成熟。前面说了,它就像是一个一直在工作的电子管前级,即使不踩下去,它也让吉他通过double muff以后的音色带有一种电子管失真的味道,猛烈但不会刺耳。他的功能我个人感觉就像一个提升+压缩,通过它你可以得到非常非常大的信号,或者精确调节让他显得非常悦耳。特别要说的是如果做回授的话,它可以得到很好听的中低频振荡。
单独使用double muff的话,音色非常的干燥,没什么韵味,但是经过bulldog以后,中频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我是指在不踩下的情况。个人感觉对我来说,它就是amp in a box, 离不了它了。

4. holy grail plus 圣杯+,也是XO系列的产品。增加了类似boss rv系列的模式选择,最贴心的还是那个干湿比控制。原来我用的是rv 5, 音色并不象很多人说的不好,而是可调的地方不够,level 拧到头dry信号还是有,得不到那种听起来很“远”的混响。大概有些人说它声音不真实就是说这一点。其实个人感觉就这一个区别比较明显。这块效果器还增加了独有的flerb效果,在混响结束的时候有一个自动的弯音效果,挺有趣的,但用处不大。把blend扭到5点的位置,做一下回授,你就知道那声音有多美了。

5. ibanez wd-7 我个人一直不太喜欢ibanez这个牌子,无奈买哇音踏板的时候钱不够,就没买dunlop那个。买回来以后发现这块比较好玩,而且也有很多贴心的设计。比如调节波形,多种模式。最好的一个功能就是那个防止哇踏踩到底的设计。用过哇踏的都知道,不小心踩到底一下回到原声听起来特别突兀,这个功能就是让你即使踩到底立即离开它音色还是保持在哇音。它可以让你得到非传统的哇音音色,有些设置可以导致它不是“哇”而是“呼”地一下出来了,丝丝猛。唯一缺点就是麻痹太重,象个炸弹一样。

6. boss dd-6 这块用的人太多了,美啥好说的,很一般的一块效果器。

7. boss dd-7 新产品,5星推荐。理由有三条,
第一就是增加了模拟延时模式,模拟延时最好的一点就是它是通过电路而不是通过芯片产生的延时,因此不存在芯片会记忆残留混响的问题,你踩掉效果器延时也就很快消失了。当然据说这块还是通过芯片模拟了analog delay的效果,不过已经很棒了。
第二
是增加了40秒的loop功能,足够歌曲使用了,hold的模式也改成了“踩-开始-再踩-停止”而不像dd6是 “抬脚-停止”,人性化了许多。
第三
是tap tempo功能简化了,任何时候你都可以踩两下外接踏板让他tap tempo,而不用象dd6非要切换到那个模式。我个人认为是dd系列产品的巅峰,而且价格完全傲视EH,啧啧。

8. digitech whammy 这个也不多说了,用的太多了,而且就是踩嘛,也没啥好调的。值得注意的是它的dry out不论开启关闭都是开的,可以用作串接更多音箱。有条件我想试试用这套东西接4个音箱,估计挺爽。

9. boss tu-2 这玩意真是建议所有演出的吉他手和贝司手买一个,方便,而且可以静音调弦,避免了歌曲中间出现当当当当的调弦声。另外我把他放在最后一级,如果串接两个音箱可以实现关闭其中一个声道的效果。如果只接一个音箱也可以很方便地把延时以后不需要的声音切掉的效果。总之很方便。

累死了,下次再写别的用过的东西。

1 条评论: